珠海拼团购房118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珠海出台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19:09

来源: 南方

分类: 其他楼讯

881次浏览


通过进一步拓宽落户渠道,到 2020 年,珠海全市户籍人口目标数将达到 130 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 86.1% 以上。

日前,《珠海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提出通过优化人才入户政策、放宽直系亲属投靠、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入户条件增加入户渠道等措施,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限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今年以来珠海第二次放松落户限制。今年3月,《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正式实施,截至9月30日,超过1.4万名各类人才通过审核成功落户珠海。此次户籍改革旨在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探索农户对“三权”的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根据《方案》部署,珠海将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根据各地农业转移人口数量规模、流动变化以及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本差异等情况,安排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

为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珠海将在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编制和修订时,充分考虑进城落户人口数量和流向,并合理设置进城落户人口城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具体的操作中,各区将按照方便进城落户人口生产生活的要求,统筹考虑各类各业建设用地供应,优先保障住房特别是落户人口的保障房,以及教育、医行、养老、就业等民生设施建设用地。同时,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保障进城落户人口用地需求。

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方面,除积极落实国家、省的有关政策,珠海将建立健全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融资。

《方案》提出,珠海将建立健全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以土地承包权确权为基础,积极推进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

此外,珠海还将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探索农户对“三权”的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支持和引导进城落户农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三权”权益。

落户农民可参加基本医保

新型城镇化本质上是人的城镇化,为保障进城农民真正享有市民的各项权益,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方案》提出,珠海将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落实进城落户农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等政策,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住房方面,为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当地城镇农民同等享有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珠海住房保障将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通过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租赁补贴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承租市场住房。同时,珠海将推进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面,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覆盖范围,鼓励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

同时,进城落户农民可按规定参加珠海市基本医疗保险,推动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参加珠海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享有养老保险待遇,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珠海城镇居民同等享有最低生活保障的权利。

为确保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受教育与城镇居民同城同待遇,《方案》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上及时处理,为进城落户居民子女转学升学提供服务。

据悉,珠海将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结合珠海实际,不断扩大公共服务范围并提高服务标准,缩小居住证持有人与户籍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

责任编辑: 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