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75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珠海:护好海环境 做好“海文章”

发布时间: 2017-12-10 15:29:24

来源: 南方

分类: 土地市场

608次浏览


“这里太适合发展海上运动了!我当年要是知道有这块宝地,一定把国家队拉到珠海集训。”一个月前,2017年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在珠海举行,前来观赛的原中国帆船帆板队总教练王立对珠海的海洋环境赞不绝口。

作为珠三角地区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珠海既享受着优越海洋环境带来的资源便利,也承担着保护好大面积海洋生态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珠海一方面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开拓发展新空间,海洋经济实现新飞跃;另一方面,积极落实海域海岛资源监管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定责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建立起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机制。

在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下,珠海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推进海洋资源利用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协调统一,取得了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双丰收。

海洋经济

十大海洋产业

凝聚“海洋动力”

在珠海最西端,有一个“平沙游艇产业园”。它是国内设立最早、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游艇制造园区。今年,园区发展势头迅猛,产值预计达16亿元,同比增长30%。

在珠海海洋经济的图谱之中,游艇产业只是其中并不算大的一个板块。珠海是海洋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的沿海地级市,主要海洋产业涵盖十大类别,包括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化工业等。

近年来,海洋油气业、海洋化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实现跨越发展,与滨海旅游业、新兴的海洋电力业一起成为珠海海洋产业重头,在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引领示范效应显著。

其中,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珠海海洋经济的重要“名片”,被列为广东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这里生产的海上钻井平台、深海钢管、码头装备等正走向世界各个角落。

与此同时,作为海洋经济的基本内容,珠海海洋渔业也积极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通过多元化海洋牧场渔业功能体系建设,在保持万山海域生态环境与渔业生产良好平衡的基础上,珠海努力促进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高产值渔业升级,实现渔民群众转业增收。

具体而言,珠海通过划定禁捕红线,分期建设渔业禁捕区,在万山海域全境逐步淘汰近海捕捞。此外,珠海合理规划和调整养殖生产布局,推广生态健康的养殖模式,在万山海域成功试养了企鹅珍珠贝、管角螺、紫菜、龙须菜、羊栖菜等高附加值养殖品种。

在推进现代渔业方面,珠海通过引进深水养殖龙头企业,发展扩大深水网箱养殖项目,在区内推行“企业—基地—渔民”养殖模式,带动海岛渔民参与深海网箱养殖。目前,珠海已建成122个深水网箱。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珠海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19.7%,2016年全市海洋产业总产值1086亿元,比2015年增长13.5%。而《珠海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海洋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长约13.5%。

生态文明

海洋保护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好,解开扣子,准备放!”一声令下,水面的几名“蛙人”把吊索绳扣解开了。海豚“江江”越游越远,此刻船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已经游到远处的“江江”几次跃出水面,仿佛在跟船上的人们道谢与道别。

7月20日,经过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兽医和中山大学专家组成的联合救护小组两个多月的救护,这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终于在珠海万山海域顺利放归大海,成为广东首例搁浅糙齿海豚成功救治案例。

秉持海洋经济与海洋生态文明相协调的发展理念,珠海近年来付诸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行动。

为了在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保护好中华白海豚,珠海成立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保护区联合执法和跨境环保工作沟通机制,及时监测港珠澳大桥施工对中华白海豚及海洋与渔业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横琴新区,珠海启动110公顷的海洋生态修复保护整治,成为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在东澳、外伶仃、竹洲—横洲、庙湾、小万山、大蜘洲等海域,六座人工鱼礁建成,礁区面积达1373公顷。人工礁体成效日益显现,礁体被大量的贝类和微生物附着,礁区附近海域“聚鱼”现象明显,已成为休闲垂钓热点海域。

海岛生态修复工作同步开展,万山海域的小蜘洲岛和三角岛被列入全国无居民生态修复试点海岛。

最直观的变化来自珠海的香炉湾。经历沙滩修复之后,这里水清沙幼,白鹭回归。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广东省共有4个项目入围获奖,香炉湾沙滩修复项目名列其首。

同时,珠海坚持“零”审批占用自然岸线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海洋生态红线管控和自然岸线管控制度,连续15年向公众发布《珠海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扎实做好海洋环境监测。今年,《珠海市海洋与渔业资源环境损失赔偿款收缴使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海洋生态补偿机制获得进一步完善,为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实施以来,有5个海洋工程项目被收缴560多万元的生态补偿款。

改革创新

政策体系保障海洋资源有序开发

从珠海香洲往东南方向约20公里,有一座呈三角形状的无人小岛,名叫“三角岛”。今年3月16日,珠海的一项创举,让这座小岛声名远扬。

当日,珠海三角岛适度旅游开发使用权签约转让于珠海九洲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是《海岛保护法》及财政部、国家海洋局颁布的《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在2010年3月、6月先后开始实施以来,广东省首个通过“招拍挂”转让海岛使用权的成功案例。同时,它也是广东省首个采取“公益+旅游”开发模式的海岛开发项目。

广东社科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明表示:“这一举措,无论是对珠海经济发展,还是对省内其他沿海地区开发海岛旅游,都有重大创新意义。”

牢记特区使命,坚持改革创新。近年来,珠海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政策,从政策规划层面进一步统筹珠海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包括《关于推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珠海市促进特色海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珠海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珠海市特色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

受益于这些政策,横琴长隆海洋王国、高栏港中海油高端海洋装备基地等一大批海洋特色高端项目扎根珠海,形成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快的好局面。

除了改革创新海洋产业发展政策外,在海洋监察执法领域,珠海也同样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既敢于执法,更善于执法。珠海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通过强化海陆巡查,推进执法机构联勤联动、上下联合,加强海域网格化管理,深化协同执法,科学统筹安排海监执法力量等措施,严厉打击了非法围填海、盗采海砂、违法倾废等海洋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成效。珠海一系列强有力的执法,有效打击珠海海域违法用海行为,保护了海洋环境,获得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 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