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53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发布时间: 2017-12-11 15:35:54

来源: 珠海特区报

分类: 国内动态

727次浏览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工作,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谋划和推进。“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政府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珠海市政府陆续出台《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珠海经济特区促进横琴休闲旅游业发展办法》等一批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文件。珠海旅游迈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2625万人次,同比增长9.8%;旅游总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旅游外汇收入超6.9亿美元。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旅游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

旅游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大力发展主题公园、品牌赛事、海洋海岛、温泉养生、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产品,观光与休闲度假产品比例初步达到5:4。全市4A级景区增加到6家。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斗门区水上婚嫁

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点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2家。全市建立多个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开发多种各类旅游商品。星级饭店增加到66家,其中五星级饭店8家。旅行社增加到180家,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荣获中国旅行社业优秀企业奖。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珠海海泉湾度假区

横琴长隆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民族旅游品牌,多次荣获世界级荣誉。长隆、海泉湾、九洲控股等大型旅游企业快速发展,在调整全市旅游产业布局、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得到提升。全市新建、累计改造景区旅游道路、绿道千余公里;旅游厕所150余座、游客服务中心和游客服务咨询点100余个。90%旅游干线和景区实现标牌、标识标准化建设。A级景区实现
wifi 全覆盖。

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成功举办11次“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挖掘航空航天文化内涵,致力于打造珠海会展旅游业的“国字招牌”。去年举办的第十一届航展观展期间接待游客总人数超36万人次,带动展会期间全市总接待游客105.1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36.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5亿元。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中国国际马戏节

成功举办4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120余支专业团队参与角逐。连续举办3届WTA超级精英赛,赛事全球转播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数超过21亿人次,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顶级体育赛事和世界了解珠海的一扇全新窗口。长期在国内外重要客源地开展旅游促销,不断深化区域旅游合作。

珠海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早在1991年珠海就以整体城市景观荣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今年8月更是荣获国家旅游局授牌成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全国仅10家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

旅游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旅游成为全市投资的重要增长点。龙头项目持续拉动, 先后引入港中旅、长隆集团在珠海建设海泉湾度假区、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两个旗舰项目。

海泉湾总占地5.1平方公里,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3000万人次,第二期项目拟五年内投资200亿元,重点包括童话世界主题公园、植物园、五星级酒店和商业综合体等设施。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

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首期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包括了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全国最大海洋主题酒店以及专为中国国际马戏节打造的“马戏剧院”等项目。第二期投资500亿元,包括海洋王国5D影院、国际马戏城剧院和酒店、企鹅酒店等。开业以来共接待游客超4000万人次,直接创造就业机会2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机会10多万人。龙头项目对旅游的拉动作用凸显。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珠海大剧院

启动大规模升级计划,对海滨泳场完成现代化的改造,全力修复情侣路沿线多处沙滩,完善景观带,令情侣路重新焕发生机。以凤凰湾、珠海大剧院、博物馆、规划展览馆、香洲港、野狸岛、香炉湾、海滨公园、海滨泳场和九洲列岛为重点,全面提升情侣路核心景观,规划创建情侣路5A级景区。

珠海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万山岛静云山庄

旅游带动了相关行业转型发展。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旅游业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
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业的贡献率超过40%。

迈步新旅程,谋划新跨越

珠海旅游新展望

总体要求: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要求,加快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产业内生动力,以大型旅游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高旅游经济发展的规模和质量,加快珠海“滨海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进程,推进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配合澳门打造世界旅游休闲中心,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之城”建设。

发展目标:根据《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珠海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到2020年,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5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入境游客人数力争达8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00亿元;力争游客人均旅游花费由2015年的770元增加到910元左右,平均停留天数增加到2天;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超过15%。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基本思路和重点:

一是增强旅游发展动力。推动旅游综合改革,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协调机制。以打造“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为契机,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珠海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发展以休闲旅游业为重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主题公园、海洋海岛、温泉养生、品牌盛事、乡村生态、会议会展等休闲旅游品牌产品。

二是引进重大旅游项目。统筹全市旅游资源,继续支持长隆、海泉湾、御温泉等重点旅游项目,引进世界级旅游公司布局珠海,重塑珠海旅游名城新形象,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珠海旅游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推进旅游与海洋、农业、工业、文化、体育、林业、商业、中医药、教育、航空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拓宽旅游发展空间。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战略腹地,完善区域旅游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广深珠”、“珠中江(阳)”、“中珠澳”及“港珠澳”等区域旅游合作,形成跨地域旅游产业链,促进区域旅游市场一体化发展。加强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制订我市与欧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交流合作中长期规划,大力开发东南亚、中东和北美客源市场,依托港澳在当地的旅游管理资源,设立一批珠海旅游推广中心,充分调动当地华侨华人积极性,多渠道、立体化宣传推介珠海旅游资源及产品。

四是强化目的地形象推广。强化“浪漫之城”旅游形象,整合营销力量,实施政府主导、部门合力、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合力营销策略,整合市、区政府及部门和旅游企业的营销力量,做到上下联动、部门联合、政企联手,构建全媒体时代的联合宣传促销机制。创新营销手段,创新“走出去”和“请进来”推介模式,加大国内旅游业界交流力度,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旅游展会和推广活动。开展目的地营销,提升移动通信终端应用,借助微博、微信、网络软文、微电影等新媒体开展网络营销。策划旅游营销事件,鼓励各区举办主题鲜明、宣传和市场效果明显的旅游节庆活动。

五是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快制定珠海“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厕所革命专项工作,补齐短板,按照“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总目标,全面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模式,强化建设和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改善旅游交通条件,提高旅游支线公路相关配套设施,完善旅游景区间路网连接。加快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旅游服务标准化程序,大力推进高端酒店建设,积极发展连锁快捷酒店、汽车旅馆、乡村客栈、精品民宿、农家乐旅馆等,打造海岛民宿旅游名片。制定一批适应珠海旅游发展的地方旅游标准,以适应新的旅游业态的发展和管理。加快旅游市场诚信建设,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六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的各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我市旅游业发展。推动完善外国人入境旅游签证便利化措施,提升珠海旅游国际化水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发展旅游事业,加大对旅游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强化旅游用地保障,落实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适当放宽海岛旅游项目用地的审批条件。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整合全市旅游院校资源,加强旅游学科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为家庭出游创造条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迈步新旅程,谋划新跨越,展望未来,珠海旅游必将更加精彩。

(文图: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责任编辑: ZH51119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