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186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当珠海还不是珠海,你可曾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斗门篇)

发布时间: 2018-01-23 10:38:23

来源: 故城故事

分类: 行业动态

5811次浏览


珠海,是珠江三角洲沿海旅游城市。与香港、澳门陆路相连,有“幸福之城”,“浪漫之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之称。

珠海

珠海,开始的名字可不叫珠海。事实上,现在的珠海大部分地区自唐朝至宋朝,属东莞县,且现在的很多陆地当时还是海洋。从南宋绍兴二十二年设置香山县后,珠海的大部分地区属广州府香山县。珠海还曾叫过几个月的渔民县。建立了渔民县,1952年12月31日,以宝安、东莞、中山3县所属海岛为行政区域建立渔民县。1953年4月7日渔民县正式定名为珠海县。

那么在珠海还不是珠海的时候,它是什么地方呢?从古代地图中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很多地名还流传至今。

珠海斗门古地图

上图区域属于香山县的黄粱都,后更名为黄粱镇。大致为今天珠海市斗门区,包括斗门、乾务、白蕉、井岸、白藤头等区域。

灯笼沙:民间传说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一日乘舟到磨刀门,见云蒸霞蔚,气象万千,捏指一算,顺口吟诵:“灯笼有火、白藤有市,应在天下太平时”。吟诵完,将手中碧绿竹枝向大海掷去。霎时化成一大片翠苍的芦苇丛,托住了上游冲刷下来的泥沙,日积月累,便成为了灯笼沙。如今水网密布,渔舟如织,已成广东省民俗风情游览的景点。

黄杨山:有“珠江门户第一峰”之称,风景幽雅,登高远眺,珠江三大出海口尽收眼底。第一峰海拔581米,有著名的“黄杨八景”。

黄杨山上金台寺

井岸:即今斗门区井岸镇,是斗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尖峯:即今井岸尖峰村,位于尖峰山下,尖峰大道旁。

尖峯岺:即今尖峰山,建有尖峰山森林公园,主峰海拔186米,绿树郁郁葱葱,依山望海,面向黄杨河畔,登高望远,风景极美。

尖峰山

乾雾:指乾雾村,即今乾务镇,是珠海市地域面积最广的镇。旅居港澳、海外乡亲3万多人,是著名侨乡。乾务镇民间流传着装泥鱼、锣鼓柜、舞龙、舞狮、佛家拳等传统艺术,有“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艺之乡”
美称。

西㘵:即今斗门区井岸镇西埔村,附近有伟创力工业园。

白蕉:即今斗门区白蕉镇,西与井岸镇隔黄杨河相望,东与中山市神湾镇隔磨刀门水道相望。

白藤:即今白藤山,附近有著名的白藤头水产市场。有趣的是,当时的白藤还只是大海中的一个小岛。也就是说,从现在的金湾立交桥到尖峰桥中间都是大海。现在这一带为斗门区白藤街道,相关地名有白藤头、白藤尾、白藤山、白藤湖、白藤路等。

斗门土城:即今斗门镇所在。明清时黄梁都人口日渐增多,又由于地处海隅,统治者就派出文武官员驻扎黄梁都管辖。据明朝嘉靖《香山县志》载:“斗门墟在黄梁都,二、五、八日”。农历每月逢二、五、八为墟期延续至今。后斗门墟建官署,筑土城,办乡学,成为黄粱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现保存有斗门旧街,曾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斗门古街

如果您喜欢本文,请关注并转发,让其他感兴趣的朋友能够看到。

责任编辑: 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