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182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利好!横琴将建设伶仃洋海纳百川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0-01-15 16:54:59

来源: 珠海特区报

分类: 本地楼市

636次浏览


  “粤港澳大湾区本来就是史前海洋文化的一个区域,五六千年来连绵不断。”省政协委员、民进珠海市委会主委茹晴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中建议,在珠海横琴规划建设“伶仃洋海纳百川博物馆”,填补粤港澳大湾区史前海洋文化研学空白。同时,要树立岭南文化国际IP,设立“桑梓节”,粤港澳三地联合推出“寻根认祖”文化、旅游、体育、游学研学活动,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图与文章无关)

  茹晴认为,岭南文化“海纳百川、敢为人先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文化特点都源自本土海洋文明,是岭南文化的精髓,以湾区源头和岭南文脉为主题树立岭南文化国际IP,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基础性工作。在中华文化大家庭中,岭南文化是唯一以本土海洋文明为主体、吸纳中原农耕文明之精华形成的文化体系,在历史长河中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长期繁荣稳定发展也具有非凡意义。

  推荐阅读:东澳岛玲玎海岸二期项目开工将建万豪、阿丽拉两家高端酒店

  为什么要在横琴规划建设“伶仃洋海纳百川博物馆”?茹晴给出了四个理由。

  其一,粤港澳大湾区因海而生,和世界上所有成熟湾区一样,是海洋文明发展到高端的产物,而且是我国的史前海洋文化区域。考古发现,粤港澳大湾区“1+1+9”11个城市在6000年前都属于百越族系,有着丰富的史前海洋文化遗存。目前我国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海洋城市群已有各自的海洋博物馆,海洋考古的主要成果大多局限在近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等方面,史前有关部分皆取自于粤港澳大湾区,唯独粤港澳大湾区没有自己的海洋博物馆。规划建设“伶仃洋海纳百川博物馆”,填补史前海洋文化研学空白,无疑是完善我国海洋文明发展史、建设海洋文明强国的举措。

  其二,伶仃洋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和海洋文化中心。从古至今,粤港澳大湾区所有重要历史进程都与伶仃洋密切相关,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重点发展平台现在也正以伶仃洋为中心集聚,伶仃洋已经成为中国财富聚集度最高的“财富湾区”。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33000元/㎡

楼盘地址:横琴新区港澳大道南侧

楼盘电话:400-819-6874 转 050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其三,伶仃洋海域和海岛对香港、澳门形成环状包围圈,有丰富的地下文物和水下文物,珠海宝镜湾摩崖石刻是保留最完整、最丰富、最有价值的粤港澳大湾区史前海洋文化遗存,对珠海及所属海域和岛屿的研究有很强的代表性。

  其四,西方世界长期认为,中国只有农耕文明没有海洋文明,这种偏见也影响到我们自己。特别是香港青年,他们所受的影响更深,迫切需要建设能够被广泛认可的文化载体,重塑文化自信。

  茹晴还在提案中指出,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广东登录属于石窟寺与石刻类的不可移动文物共769处,是全国摩崖石刻岩画最多的省份。她认为,这些摩崖石刻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很高,是广东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广东历史的重要档案。“广东应以摩崖石刻为线索,参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办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分别以‘海纳百川’‘敢为人先’‘以天下为己任’为主题,按标准建成遗址公园,串珠成链,构建大湾区文化遗址公园体系,全景展现粤港澳大湾区6000年海洋文化历史长卷,树立岭南文化国际IP。”


责任编辑: ZH51119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