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198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全省唯一!珠海成为全国首批示范市……

发布时间: 2020-01-18 17:10:58

来源: 珠海特区报

分类: 本地楼市

705次浏览


  近日,珠海又上了一个全国的榜单:在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名单中,共有19个城市(区)入选,珠海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城市入选,成为全国首批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

1.1.jpg

  在珠海众多的城市名片中,国家卫生城市曾经是其中最闪亮的“金字招牌”之一。早在1992年,珠海就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卫生城市之一,26年来先后3次顺利通过复审,被全国爱卫会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2016年,再获“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市”称号,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健康城市,美丽珠海的明天”,这是印在珠海公交车身上的一句广告语。也是珠海人拥抱健康,迈向新征程的誓言。全国健康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

  珠海从2010年起开始探索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在2016年11月被国家爱卫办确定为全国首批38个“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在新时代,健康城市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平台,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社会健康综合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健康城市评价工作是推动全国健康城市建设科学、规范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

  分析评价各城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进展,及时总结成效经验,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通过城市间的比较,促进城市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不断改进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质量,推动各个城市以健康城市建设为抓手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倡导“让健康成为一种习惯”

  说起健康城市,很多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洁净的空气、便捷的交通、良好的医疗和教育条件……真正的健康城市具体什么样?

  健康是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关键词,也是珠海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板块。

  2010年,在不断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珠海市委、市政府着眼现代城市建设定位,谋划实施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围绕打造“健康生态、健康生活、健康保障”三大健康体系的总体思路,以“一个工程、三个阶段、六个重点、八项内容”为建设内容,实施36项重点行动项目,倡导“让健康成为一种习惯”。

  目前,全球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类威胁人类健康的“城市病”,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短缺,以及精神压力、缺乏锻炼、不良饮食及作息等健康负面影响因素,在很多城市尤其在一些大城市中已经凸显。创建健康城市,正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居民整体健康水平。

  据记者了解,我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八项内容,首先就是要建设健康环境。珠海大力开展蓝天碧海、饮用水安全保障和环境卫生优化行动,严把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关,加强监管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路检和停放地抽检及复检工作。对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地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对工地扬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推荐阅读:喜讯!万山镇入选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

  “好空气,珠海造”,有一种蓝叫做“珠海蓝”,抬头望望蓝天,随手拍下一张“珠海蓝”,这是不少珠海人在朋友圈的“集赞神器”,良好的空气质量一直是珠海的绿色“金字招牌”。2018年全年,珠海市优良天数共计325天(全年有效监测天数共365天),较2017年增加3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9.0%,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2018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珠海成功建设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0000元/㎡

楼盘地址: 银桦路102号

楼盘电话:400-819-6874 转 0795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在全球健康城市实践中,每个城市都有其特定的历史和社会发展背景,但其实现路径都是相近的,其中健康生活必不可少。珠海近年也积极普及健康生活,大力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全民健身促进、烟草危害控制和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行动,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倡导个体健康责任理念,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社区体育公园数量已达216处,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平方米,建设绿道1290公里,已建成遍布城区的健康步道,实现了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城乡居民10体育健身圈”。完善社区体育服务设施,利用现有社区公园与广场等空间资源,建设群众喜闻乐见和适宜的健身运动场地。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30%,处于全省前列。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2018年12月5日,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揭牌暨横琴医院启用。2019年7月,珠海市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纳入全国118个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揭牌标着珠海医联体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在优化健康服务方面。珠海大力开展医疗卫生能力整合提升、社区健康干预、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升级、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和健康智慧服务行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打造“10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和“10急救圈”。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全市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均设立国医馆,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广大群众。全市大力建设高端化、国际化生物医药综合园。

  如今的珠海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山更绿,城市环境更加美好,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18年,珠海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63.6元,13类基本和6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部落实。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60岁,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多年控制在较低水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2.45‰、2.84‰、9.79/10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健康城市的理念是为了应对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健康新问题,由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运而生。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城市定义为“健康城市应该是一个不断开发、发展自然和社会环境,并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能够互相支持的城市”。

  目前,全球已有数千城市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活动。2019年,依据《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有关机构对全国所有国家卫生城市组织开展了评价工作,共314个国家卫生城市(区)填报了2018年度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数据,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名单。

  国家卫健委指出,从评价结果看,各地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健康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参评的37项指标中,33项指标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其中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每千人食品抽样检验批次数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3项指标增幅超过15%。参评城市(区)人均预期寿命中位数达到79.15岁,婴儿死亡率降低到2.88‰,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8.88/10万,城市人群健康水平总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珠海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位列“2018年中国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4位,并位列“2018年中国大城市健康发展评价”综合排名第1名。如今,珠海更成为“2018年度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全市多年来建设健康城市的成果逐步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 ZH51119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