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239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珠海交通一路一方案精细化管理 解决堵车难题

发布时间: 2018-10-08 14:31:39

来源: 珠海特区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25次浏览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畅通成为珠海交通的关键词。我市各主干道及境内高速公路均保持了交通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大规模拥堵或车多缓行的情况。其中最具标志性的莫过于情侣路“逢节必堵”尴尬不再。高德地图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情侣路的拥堵指数仅为1.65,较往年国庆的1.96有明显下降,仅相当于周六、周日的水平。

科技诱导效果凸显

身为旅游城市的珠海,每逢节假日大量外地车涌入造成拥堵是困扰市民多年的顽疾。今年国庆首日,进入我市的车辆高达57万辆次,较比平日上升了50%,而情侣路拥堵指数的下降有赖于警方周密的措施安排。市公安局根据事前市委、市政府对国庆交通工作的指示,提升勤务等级,总结以往经验,交警部门实施了一路一方案精细化管理,强化秩序整治和宣传诱导,其中最重要的是科技诱导。

今年交警部门通过与高德、百度公司合作,外地利用导航仪来珠海的车辆,只要目的地不是情侣路的景点,导航仪在设置路线时会自动规避掉情侣路,通过这样的规避设计,将大量的过路车引导前往其他路线,此举使情侣路车流量较往年国庆减少了11%。

在情侣路附近举办的沙滩音乐节上,交警再次采取诱导手段,活动期间,凡是外地车导航进入珠海,将目的地设置成“海滨泳场”的,导航会将目的地自动调成“免税商场停车场”或“国贸海天城停车场”,警方同时在停车场设置专门的警力,一方面疏导交通,一方这种设计至少减少了超过1万辆次的车因为找停车位而产生的无效交通流。

这样的科技诱导手段也被用于其他路段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如为了应对横琴长隆吸引的车流,交警部门同样采取了与导航公司合作的方式,将部分车流的导航路线规避横琴大桥,优先设置成横琴二桥,对于凤凰路、景山路等传统商圈,警方一旦发现车流过于密集,便将商圈周边道路红灯时间延长,延缓车流进入。通过这些方式,今年警方成功化解了商圈及横琴长隆客流带来的拥堵问题。

采取不设停车位的交通组织模式

情侣路“逢节必堵”的原因除了车多之外,还因为相当一部分车前往情侣路是观看风景,不少游客故意慢驶,甚至不惜临时停车拍照,而近年来,情侣路景点不断加码,使得情侣路故意慢驶的路段由之前的珠海渔女蔓延到爱情邮局、日月贝等诸多地点;此外情侣路停车位严重不足,导致大量车辆兜圈找车位,行人游客众多,有着大量的过路需求,人车争道矛盾突出。

交警部门在诱导的同时,一是采取了情侣路不设停车位的交通组织模式,并在节前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在情侣路专门安排巡逻组密集巡逻,对临时停车、故意慢驶的车辆第一时间上前劝离。为了防止行人乱穿马路在人行道上设置了护栏,引导行人利用斑马线过马路。

通过以科技诱导为核心的交通组织模式,今年国庆,珠海交警以更精细化的管理终结了珠海的“逢节必堵”。交通事故也较比去年同期下降33.3%。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