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200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四链融合促产业创新裂变 珠海工业总产值5年力争翻番

发布时间: 2017-06-10 07:19:22

来源: 滚动新闻

分类: 其他楼讯

21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滚动新闻”,由楼盘网于2017-06-10 07:19:22整理提供】

粤港澳大湾区信息中枢,南都智库产品

湾区联动报道之工业经济

一桥飞架粤港澳。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同时与香港、澳门陆路相连的城市,珠海因为港珠澳大桥带来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已步入建设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关键时期。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勾画了未来五年珠海发展的宏伟蓝图:“加快交通、产业、城市建设,推动珠海发展迈上新台阶。”

而被称为国之重器、产业脊梁的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设备的生产制造。这是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的主战场,受到广东的高度重视,也是珠海经济实现弯道跃进的战略支撑。

回望过去,珠海的产业定位曾经摇摆不定,错过发展机遇。环顾四方,全球“制造业回归”趋势明显,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落实、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加快建设,实体经济发展受到各方重视。珠海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和路径在哪里,已成为珠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必答题。

“我市将用5年时间,力争2 0 2 1年实现全市工业总产值从4000亿元达到8 0 0 0亿元的目标。”5月15日,珠海市政府举行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珠海市实施工业企业培育“十百千计划”工作方案》及《珠海市实施工业企业培育“十百千计划”若干政策措施》14条有力的扶持政策措施。“做大高端制造业,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做优高端服务业,构建更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利用高新技术和产业融合,辅以“十百千计划”这一催化剂,珠海正在快速实现上述目标。

争议

城市定位多变 产业发展曲折

在珠海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工业发展曾因城市定位而贻误了发展时机。

与深圳在特区建立之初即把外向型经济作为城市定位不同,珠海在1980年定位为“建成具有相当水平的工农业相结合的出口商品基地,成为吸引港澳客人的旅游区,新型边防城市。”珠海和深圳,两个均从渔村起步的城市,当时的经济实力差别不大。

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珠海意识到,工业制造是城市财富积累的必经阶段。因此,4年后,珠海提出打造“海滨工业商贸城市,以工业为主,兼营农渔牧业、旅游业、商业、综合发展”的方针,制定“外引内联与自办相结合,以外引为主”的工业发展思路。1989年,珠海工业总产值达42 .01亿元,与1979年相比增加了22.6倍。

由于珠海很早就确定了拒绝污染性企业,将城市发展定位“工业为主”后,珠海力图发展高科技和高端产业来扭转局面。上世纪90年代初,当珠三角其他城市在引进传统制造业高速发展时,珠海重新定位为“花园式海滨工业商贸城市或高科技城市”。1992年,珠海将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作为发展重点,严格限制低附加值、高成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珠海已经错过加工业发展的原始积累阶段,追求跨越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结果造成了工业竞争力整体弱化,工业落后于周边地区。

如今,珠海的发展速度跟深圳已不可同日而语。近年来,在珠海的经济总量不大的背景下,珠海的经济结构也引发争议———近年来的经济增长相对依赖房地产的增长。2016年10月,珠海市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上分析认为,珠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约为37.4%,高于全国、全省水平。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增量占总体贷款增量的70 .76%,房地产行业占用的信贷资源比重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税收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不利于良性经济增长机制的形成,并将对实体经济进一步产生挤出效应。

会上还认为,珠海工业投资不足仍是短板。2016年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只完成省下达任务的72.4%,增速虽达28.2%,但总量只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0 .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1.8%的大型企业,仅实现增长2 .8个百分点。全市前50家重点工业企业有16家负增长,其中8家降幅在两位数以上。

现状

产业深度融合 打造制造业新生态

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流失、土地和环境约束日趋加剧,新兴产业发展的羽翼还未丰满,传统工业的阵痛,让珠海意识到,当前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的革命性突破和跨界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

如何与其他产业“跨界”与融合,珠海已秣马厉兵多时。整齐划一的生产线上,机械臂旋转往复,货物在自动导引车间分配流转,墙上的电子显示屏实时跟踪生产进度。珠海曾经最大的代工厂伟创力,正淡出“微笑曲线”端的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与服务两端延伸。

“伟创力已在珠海设立了继硅谷之后的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并向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创新孵化服务等方向转型。”伟创力全球运营副总裁、珠海工业园总裁吴劲松表示,未来这里将是伟创力全球效益最高的园区之一。

在确立“创新、融合、跨界、国际”的发展目标后,珠海远光软件正在开拓“应用软件与服务+智能硬件”的新格局,今年不仅将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电子证照产品,还将研发更多智能服务机器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伟创力从单纯的生产制造向下游服务链条延伸,远光软件通过产业链整合向制造业延伸,通过市场经营、装配等方式嵌入制造企业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工业与第三产业的“联姻”正成为主流。

“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随着制造业中创新活动的增多,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边界将变得模糊,制造环节与服务环节组成一体化的生产体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两者的融合才能真正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

互联网业与工业的融合也在加速。珠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介绍,在推动互联网与传统工业融合方面,珠海将重点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建设智慧产业园区、构建协同制造体系、推动生产制造智能化、促进工业企业管理智能化、推动互联网工业设计发展。

为加快互联网与工业控制自动化系统深度融合,珠海将支持企业创新工业生产制造模式,实施“机器换人”。鼓励整机企业与东信和平、全志科技、魅族科技等企业合作,开发智能穿戴设备、互联网电视、智能手机、3D打印等智能终端产品。

在珠海工业的创新发展中,一系列新特征和新趋势日益凸显:通过掌握核心科技促进全链条变革,高端服务业与制造业耦合渗透,从生产制造向资源整合转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等,合力提升企业和区域创新能力,瞄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的目标。

未来

千亿级产业集群逐浪智造蓝海

当制造业重新成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珠海的装备制造产业如何在浪潮之巅占据有利位置?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机遇的来临,珠海的产业发展如何顺势崛起、实现弯道跃进?

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指出,珠海产业发展就是要做大高端制造业,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做优高端服务业,构建更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珠海工业体系迈向中高端水平。一批集聚力强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被打造,未来将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孵化一批高、精、专的“小巨人”企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目前,高栏港已引进了中海油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三一海洋重工、珠江钢管、巨涛海洋油服等30余家龙头项目,平沙游艇制造区成为国内最大、档次最高、密集度最强的中高档游艇生产基地之一,富山工业园也形成了以船舶动力、船舶制造为主的海工装备产业。珠海提前布局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珠海航空产业园填补了全省航空产业发展空白,集聚了中航通飞、德国摩天宇发动机维修、亚洲最大的南航翔翼飞行训练中心等龙头企业,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一季度,珠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 .1%,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开门红”大背景下,珠海再次激流勇进,为工业发展注入一剂催化剂。

上月,珠海市政府审议通过的《珠海市实施工业企业培育“十百千计划”工作方案》提出,按照珠海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预测,通过培育形成10家以上超百亿级龙头企业、10 0家以上超十亿级骨干企业和1000家以上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用5年时间力争20 21年实现全市工业总产值从4000亿元达到8000亿元的目标。

为此,珠海将出台大量政策措施,如实施专项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证工业项目用地、完善园区载体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产业人才保障6大政策措施。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与引导,离不开有效、管用、解渴的制度供给。而这次的‘十百千计划’将一揽子解决这些问题,相当于为整个珠海经济输入大量血液并激发了企业的造血机制,”珠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一位官员评价道。

珠海的工业发展正站在飞速发展的风口,在新能源、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展开新一轮角逐,抢占技术前端,从而掌握未来的主动权。

专家说法

智能装备制造业

珠海仍有潜力可挖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认为,珠海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在智能装备制造业等领域仍有潜力可挖。诸如格力电器已经在全国家电业中居领先地位,三一重工等海洋装备制造业也取得创新成果,这说明珠海可以利用大型企业继续发挥创新优势。同时,港珠澳大桥在建设中有很多项领先世界的创新,珠海完全可以利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创新来演变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创新。以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大型交通基础设施为纽带连接,同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深港珠澳四城将加速同城化进程,未来将形成新一轮特点互补的世界级城市群,这将对珠海的整个制造业发展有着极大的推进效应。

聚焦产业配套

吸引项目持续落户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恩表示,近年来珠海先进制造业发展成效明显,但制造业仍是珠海的短板,制造业又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这是珠海需要破除的一大瓶颈。珠海错过了工业积累期,推动经济跨越新台阶,必须进一步加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围绕各个项目,聚焦产业配套吸引相关项目持续落户,以在未来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存量上做文章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建议,珠海工业发展,要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存量上做好文章。比如在珠海已有基础的家用电气行业可向智能家居产业链延伸,打印耗材产业集群可向打印设备制造升级,电子信息向高端电子信息制造(智能通信终端、可穿戴设备、高性能电路板)等领域转型升级。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