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107群(2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3人申请入群

珠海开启新一轮城市更新 47条城中旧村入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1-26 10:23:11

来源: 珠海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279次浏览


2018年1月24日,珠海特区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条新闻在短短一晚上就吸引了近2万人的关注,内容则是关于珠海市高新区鸡山村城中旧村更新意愿表决大会的公告一事。

在发布的公告中,珠海市香洲区鸡山股份合作公司宣布将于2018年2月3日对高新区鸡山村进行城中旧村更新的相关事项进行公开表决,表决事项包括有:鸡山村进行城中旧村更新的更新意愿;鸡山村进行城中旧村更新的实施方式;以及引入前期合作企业。

城市更新又一次成为了全城的热门话题。

新年伊始:珠海旧改动作连连

进入2018年以来,这并不是第一次听到有关“旧村改造”的新闻了。早在2018年1月13日下午,在珠海横琴湾大酒店内就隆重举行了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洪湾旧村改造项目实施主体确定及项目监管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洪湾旧村改造的实施主体为珠海恒隆集团亿豪公司,该项目从引入前期企业到确定实施主体,顺利进入实施阶段,历时仅1年2个月时间,创造了旧改推进速度的记录。同时,洪湾旧村改造项目也是珠海市新一轮旧村改造项目中第一个获得实施主体地位并进入实施阶段的旧村改造项目。此前有报道称,洪湾村改造项目将被打造为恒隆·洪湾河畔项目。

据悉,城市更新将是香洲区在2018年工作的一大重点。不久前举行的珠海香洲九届三次党代会中提出,今年香洲将加快建设“三溪”科创小镇,考虑积极推进南溪等旧村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洪湾、银坑、广昌村改造项目建设,争取上冲、东桥村等改造项目年内动工,确保沥溪、福溪村年底前完成回迁,以及启动第三批6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等。

珠海的城市更新工作也得到了省里的重视。就在1月23日,由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杨林安副厅长带队,会同省有关单位组成第一督导组到珠海对“三旧”改造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考察过程中,杨林安副厅长肯定了珠海“三旧”改造工作,也对珠海下一阶段“三旧”改造工作提出督导意见,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成2017年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地难求:房企转向城市更新

作为珠海的主城区,城市更新是优化城市空间的重要举措,是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载体的重要方式,也是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手段。目前,珠海主城区土地以及金湾、斗门这些热门区域的土地越来越难拿,主城区的城市更新项目已成为房地产企业在土地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之下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这一事实也可以在2017年的土拍中得到证实,2017年珠海全年成交的32宗住宅用地出让大多集中在西区和唐家湾,其中唐家湾成交10宗排名第一,平沙及高栏港成交7宗,斗门成交7宗,金湾5宗,横琴2宗,南湾和洪湾各1宗。从中可以发现,过去一年中从属于主城区范围内的老香洲、吉大、拱北等区域并没有住宅用地出让。

因为香洲区土地,加上拍地竞争激烈,一些开发商纷纷投身于市内的旧改项目之中,如华发集团就参与了广生村、广昌村等多个旧村的改造,绿景集团承担了东桥村和南溪村的旧改、中信地产(现与中海地产合并)与红东村和联安村签约旧改,奥园地产也参与了翠微村旧改等等。就在刚过去的2017年,珠海的城市更新工作仍继续进行着,据不完全统计,预计至少有18个项目在2017年迎来了实质性的进展。

珠海旧改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已有中海富华里、金嘉创业园、乐士创意园、V12创意产业园等位于珠海中心区域的城市更新项目成功投入使用。2017年12月29日,广昌社区旧村更新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居住条件较为落后的广昌社区改造步入全新阶段,实现人居环境的跃升改善,树立珠海新一轮城市更新的重要里程碑。华发集团高效、高质量完成了项目前期有关准备工作,下一步将与广昌社区和广大村民一道,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为南湾地区的新标杆,让广昌社区3000多名村民的美好愿望早日成为现实,为珠海建设“城乡共美的幸福之城”做出积极贡献。

有条不紊:开启城市更新大潮

根据珠海市住规建局公布的《2017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年报》显示,目前珠海已制定了东部城区47条城中旧村更新三年(2016至2018年)行动计划,分批实施规划先行指导。

此前珠海公布的三批城市更新旧改项目为包括香洲区海湾、北山、广生、沥溪、福溪、广昌、关闸(含高沙、联安、关闸三个自然村)、南联、连屏(含碑口)、南溪、海锋、华声片区、银坑、洪湾村及高新区金鼎北沙六组。原计划第二批次城中旧村更新项目包括东桥与造贝、南屏、十二村、红东、作物村。第三批有8条旧村,分别为:华前(含里神前、水拥坑两个自然村)、东坑、梅溪、翠微、莲塘、上冲、夏湾、婆石村。香洲区表示,以上仅为原则性划分,在实际工作中将结合项目进展及时进行调整,如第二、第三批项目中进展较快的,将调整到第一批中优先改造。

据了解,名单内的洪湾、广昌、银坑、广生、翠微、东桥、神前等旧村或已签约,或进入拆迁流程,大多数旧村的城市更新工作已经逐渐步入正轨,相信2018年的珠海将迎来新一轮的城市更新热潮。

责任编辑: 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