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171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房地产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3-16 16:38:19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68次浏览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2月房地产数据。

多个数据出现好转趋势,如竣工首次转正、价格首次反弹,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又是什么走向呢?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

1、竣工首次转正

1-2月份,全国房地产最大的变化,就是竣工面积实现正增长8.0%,也是累计值连续11个月下滑后,首次正增长。


说明持续一年多的“保交楼”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9.7%,涨幅更明显。


2、竣工和开工稳定开发投资

竣工回升,通过安装工程(占开发投资的10-15%),对开发投资形成支撑。


同时,1-2月份,全国房屋新开工下滑9.4%,相比2022年1-2月下滑12.2%明显收窄,通过建筑工程(占开发投资的35%左右),对开发投资形成支撑。


其中,今年1-2月份商品房市场销售企稳回升,近年来中心区改善盘去化加速,提振了开发商的预期,加上“金融16条”对白名单房企的支持力度加大,开发商开工的积极性增加。


同时,施工面积降幅从-7.2%收窄至-4.4%,意味着其中很多项目从停缓建、甚至烂尾转向复工、施工加速等等,这些因素合起来促成了开发投资累计降幅收窄至-5.7%。


3、销售面积跌幅明显收窄、价格反弹

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跌3.6%,相比去年1-2月的-9.6%,大幅收窄了6个百分点,显示近期市场销售在企稳回升。


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下跌0.6%,基本上实现了止跌,企稳态势更明显。


但是,商业办公销售大幅下跌态势并未缓解,一方面与去年快速增长的高基数有关,另外前期疫情冲击导致很多商铺关店,企业退租等,导致商业办公销售前景不佳。


反映在价格上,1-2月全国商品房价上涨3.7%,住宅房价上涨4.1%。更主要的是中心区改善盘、高价商品房销售明显增加,导致的结构性价格上涨,外围新盘仍旧以降价为主。




责任编辑: 1882500290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