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187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住下就不想走 乾务夏村获评“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发布时间: 2017-04-25 07:11:52

来源: 滚动新闻

分类: 其他楼讯

1330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滚动新闻”,由楼盘网于2017-04-25 07:11:52整理提供】

夏村是斗门区乾务镇的一个普通村庄。但近几年,包括“全国文明村”在内的荣誉接踵而至。就在前不久,这里又获得了“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的称号。这个示范村有何特别之处?近日记者走进村居,发现这里“有自己讲究的一套”,形成了平等友善的和睦村风。

平等共享 这里让人不想离开

随着富山工业园产业的发展,与之相邻的夏村涌入了大批异地务工人员。如今拥有夏村户籍的“老夏村人”有近1000人,外来的“新夏村人”却有近2800人。

村民黄锐强说,与周边其他村相比,夏村出租的房子“格外走俏”,“住下了都不想走。”这不仅仅是因为夏村公共配套齐全,还在于不管是否拥有本村户籍,村里的公共服务都是一视同仁,资源共享。这种平等共享的风气给村里和谐邻里关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与许多地方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务工小家庭常有家中儿童无人照看的困难。但在夏村,这个困难有村里帮忙解决。夏村文化活动中心驻点的晴朗天空社工邝思允说,夏村村委会并没有对这些“外来户”另眼相看,而是和社工开辟了“儿童假期行为学习营”、“我是小小画家”等针对性服务,用村里的资金帮助外来务工家庭消除困扰,实现在公共服务上一视同仁,资源共享。“我们还有‘夏村晚会’,不管是不是本村人,村里都会邀请大家上台表演一起开心。”

村居集体经济分红是敏感问题。在让大家和和气气拿分红方面,夏村也有创举。“外嫁女入股也能享受分红。”夏村村党支部书记黄仲文告诉记者。农村或多或少存在重男轻女的风气,一般外嫁女是不能享受分红的。但是夏村“有自己讲究的一套”,把平等放在促进和谐的首位。在制定入股分红的村规民约时,夏村人就把男女平等的新观念体现在其中,借助制度化解矛盾。

正是这些彰显平等的举措,让夏村充满和谐之风。作为土生土长的夏村人,黄锐强2011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夏村工作生活。他说,回到夏村是因为“这里不仅环境好,民风也很和睦,让人不想离开。”

倡导和睦 这里村风更和谐

在夏村采访,记者发现不少村民都提及几个村里的“好媳妇”、“好夫妻”榜样。“欢伯都80岁了,坚持照顾自己生病的老婆都超过10年了,不离不弃很感动人。”“在农村如果家婆生病,住在一起的儿媳妇要照顾,时间一长,儿媳妇生怨气和丈夫吵架、照顾不好的事情就会在村里传开。但是村里有好几个‘好媳妇’,照顾病重的家婆都十多年了,有的一直到老人家去世,也没和家里人因为照顾老人红过脸。老人生病在床,她都是一口一口喂,一大早还能看到儿媳妇在煲药。老人前前后后生病至少10年,做儿媳照顾到位,家婆身体好还带出来走走,特别不容易。”

“最近我们还在为去年夏村市场抓小偷的黄卓敏参评‘珠海好人’做动员。”黄锐强告诉记者。原来,村里一直注重对好人好事榜样的宣传,借助开展分享会等形式,让身边的好人好事口口相传,为人熟知,家人和睦、尊老爱幼的和谐家庭成为村里人交口称赞和学习的对象。

大家共处一个村子,家长里短的小困难、小矛盾不可避免。解决这些,夏村的人们给记者讲了好几个他们遇到的小细节。“村里的厕所堵了,水龙头坏了,村干部都主动去修。”邝思允介绍。黄锐强也说,村里人反映卫生和治安情况需要改善,村干部筹措资金安装了监控系统,给村里配了保洁员。村里的很多家庭小矛盾,村干部都会到家里调解。除了村干部行动作表率,夏村还成立了斗门区首个村级妇联,生活在这里的妇女业余时间也不再打麻将消磨时间。她们在村妇联主席带动下,积极参与各项村居服务工作,在服务中构筑和睦相处、邻里互助的村居风气。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qixian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