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拼团购房203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向自贸区看齐!斗门拿出了这25条开放引领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17-11-24 15:12:24

来源: 南方

分类: 本地楼市

731次浏览


开放基础更坚实,开放质量大提升,开放环境更优越,引领能力明显增强!记者23日获悉,《珠海市斗门区深入推动开放引领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已于日前印发实施,斗门提出25条落实开放引领战略的具体举措,复制落实多项自贸试验区的具体政策,并提出今后5年实施利用外资累计12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区出口比重超过65%等目标。

斗门提出25条落实开放引领战略的具体举措,包括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区出口比重超过 65%等。 图为光宇电池生产线。关铭荣 摄

目标:与国际通行规则全面接轨

实施方案将“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新格局”定为今后5年,即到到2021年,斗门实施开放引领战略的总目标。在这一总目标之下,囊括了多项实实在在的子目标:

——五年内全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2亿美元,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全市比重达到25%以上;

——服务贸易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年均增长20%以上;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区进出口比重达3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区出口比重超过65%;

——体制机制与国际通行规则、国际惯例全面对接,与2017年相比,2021年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压缩1/3,新开办企业电力获取平均时间压缩1/2;

——与欧美发达国家合作全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合作深入推进

体制:复制自贸区投资审批制度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放在了此次实施方案的第一位,足见其在斗门开放引领战略中的分量和地位。

斗门提出,将在这一领域向自贸试验区看齐,复制落实自贸试验区投资审批体制。具体而言就是在在“并联审批”基础上,实施“综合审批”改革,将投资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整合为项目立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提高审批效率。

同时,斗门将复制落实新型贸易方式培育措施,一方面不断完善跨境电商在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出口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领域的配套服务,同时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建立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机制。

而在引进外资开放措施领域,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将是斗门聚焦的重点,实施方案提出将适当减少对境外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权比例、业务范围等准入限制。

斗门提出,五年内全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 12亿美元,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全市比重达到 25%以上。关铭荣 摄

格局:置身于全球开放竞合之中

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需要新的格局。此次工作方案提出斗门将立足珠江西岸,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投身于“粤港澳开放高地”建设,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已经将斗门置身于全球开放竞合的格局中。

斗门提出,将深入实施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行动方案,提升电子信息类等传统优势产品市场份额,培育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

特色产业鲜明的斗门,此次更加明确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开放高地建设的定位。工作方案提出,将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打造面向港澳农产品供应和深加工基地;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在高端装备制造、旅游、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开放合作中先行先试。

而在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交流合作层面,实施方案则明确将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并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支持重点企业针对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并购欧美先进技术企业,获取技术、品牌、市场和高端制造能力等战略性资源,加快融入全球创新链。

值得注意的是,斗门还明确将在珠江西岸区域开放发展中,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同时发挥口岸优势,促进进出口货物实现便利化通关,为珠江西岸城市扩大开放提供通关、物流、保税等服务。

载体:企业限期免费试用基础设施

载体支撑发展,创新驱动未来。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多项开放创新的载体建设新举措。

斗门明确,将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功能,争取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政策覆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展览展示、保税物流业务实现深度融合;同时积极争取贸易多元化试点政策,形成贸易业态集聚区,培育发展境内外维修业务。推动建立新型保税监管体系。

一批重点开放项目的建设也在谋划之中。工作方案提出,斗门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设一批招商载体。值得注意的是,由政府直接投资或有资质的企业为已引进的项目代建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一定期限内免费供项目企业使用,支持项目企业按照建设成本购买,同时引进或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中园、国际合作平台。

此外,斗门还明确将推动口岸大通关建设,推进关检一体化,完善口岸查验部门间联系配合机制,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探索“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推动查验业务流程再造,进一步减少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 hu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